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7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95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7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95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1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95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15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王江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重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0915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委统筹推进文化强市与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基本形成“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一是紧扣重大战略,构建区域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联合四川省,协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旅游市场、文艺创作、遗产保护、公共服务、品牌推广、重大活动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愈加深入。同时,着眼全市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纵深推进“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主城都市区统筹文化消费高地和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建设,渝东北以文旅融合理念持续提升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品牌影响力,渝东南加大投入推进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发展质效取得初步突破。推荐渝中—九龙坡—沙坪坝、黔江—酉阳—秀山、涪陵—武隆—丰都、大足—资阳申报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是健全招投机制,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市、区县两级资源和工作力量开展项目策划、精准招商。五次承办文化和旅游部产业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累计路演精品项目47个,推介优质项目650余个,签约重大项目460余个。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建设,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联合印发《重庆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推动重庆银行设立文旅特色支行;共设总规模52亿元的5支文旅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建立了市区两级重点文旅企业和项目名单对接制,截至目前共支持59个重点企业和项目获得融资共计77.34亿元。

三是紧跟市场趋势,不断推出文旅融合高品质业态。适应演艺市场特色化、精品化、轻量化和进商圈、进商场、进景区发展趋势,授牌22个市级演艺新空间;新推出《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重庆·1949》等驻场演艺,在高德地图上推出“重庆演艺地图”,举办旅行社组客观演营销推广活动,制定相应的奖励方案,实现旅行社和演艺机构双向促进;推动《烽烟三国》《归来三峡》等实景演艺改版升级,《印象武隆》被媒体评选入围全国旅游演艺十强。推出高楼云端、地下洞体、山城步道等重庆特色文旅融合新场景,带动周边、沿线历史遗迹旅游开发。出台实施办法,规范旅游民宿、剧本娱乐等新业态发展。开展三届“重庆好礼”征集评选,文创产品开发水平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瞄准“Z时代”年轻群体,创新举办渝新国际电竞嘉年华、舞动山城街舞大赛等特色活动。

四是着力扩大内需,全力恢复和提振文旅消费。出台《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行动计划》,文旅消费全面融入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渝中区成功创建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沙坪坝区等五个区创建成为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承办全国首次夜间文旅消费考察交流活动,评选命名31个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获评1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数量和密度上全国领先。建立重庆文旅国际传播中心,成立17个境外推广中心和形象展示店,“1+N+X”文化旅游外宣平台逐步形成。开展两季“双晒”、“打卡巴渝美景”全媒体推介和“巴山渝水踏歌行”“丽人行”快闪推广活动,推出“川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高铁带你游三峡”、抖音平台“重庆都是好风光”、中国银联“百城百区”文旅消费助企惠民行动等。连续举办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直接拉动文旅消费累计超过110亿元。

下一步,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各项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锚定目标、唯实争先,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文旅新作为。

一是注重协同合作,落实文旅重点布局。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深化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统筹推动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争取设立“国家文化和旅游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文旅融合发展升级版,打造富有重庆特色的都市演艺集聚区,高标准建设广阳岛、长嘉汇、艺术湾等重点板块。打造“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推动“高铁+旅游”深度融合,一体开展“大三峡”文旅营销,加快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目的地。全力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持续举办中国武陵文旅峰会等活动。

二是注重项目引领,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持续抓好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落实央地合作机制,坚持举办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培育大足石刻文化创意产业园、永川大数据数字文创产业园、五洲世纪文创中心等文化产业新平台。强化文旅与金融合作,加快推动武隆Reits基金项目,健全与人行重庆营管部的银企对接机制,进一步畅通“长江渝融通”文旅企业融资渠道,向金融机构推送重点文旅企业和项目融资需求。健全校企合作人才实训基地、孵化基地建设,坚持举办“重庆文旅产业大讲坛”。

三是注重内容为王,推动产品供给品牌化。加快推进编制长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开工建设红岩文化公园二期,推进长江三峡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塑造文旅融合新品牌。推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大足石刻博物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加快中国水文博物馆等重大文博设施建设,扩大云上博物馆试点范围。推进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加快建成中国文物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办好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世界大河歌会等重大展会。

四是注重创新赋能,培育文旅新兴业态。持续推出演艺新空间,引导旅行社组客观看旅游驻场演出;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推动形成每个市级院团有一台不同类型驻场演艺的局面。大力发展舞蹈产业,打造国际舞蹈中心,积极筹办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等大型艺术展演、比赛活动。加紧培育线上演播、剧本娱乐、研学旅游、精致露营、定制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深度推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配套政策资金,支持打造示范项目。

五是注重扩大消费,加速文旅市场复苏。融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依托重庆国际文旅之窗、“国际友城+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举办国际性文旅节展、开展主题营销;组团赴境外重点国家和地区举办“重庆文化旅游周”;支持武隆旅游国际化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争创国家级示范城市。开展第三批国家级、市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做活夜间文旅消费。持续举办好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持续推进“四季”文化旅游宣传。发挥川渝两地文旅等资源优势,推出巴蜀文旅年票,联合开展“百万职工游巴蜀”促消费活动。安排奖励资金,鼓励旅行社组客前往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旅游消费。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25日

联系人:王榆

联系电话:63017629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