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8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83号
[ 主题分类 ] 文物;文化;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8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83号
[ 主题分类 ] 文物;文化;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3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83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30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胡三中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深入挖掘小说<红岩>史实,川渝共建红色旅游线的建议》(第0930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情况

(一)坚持规划引领。颁布施行了《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发布了《重庆红岩旧址保护区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编制了《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保护规划》《红岩公园保护提升规划方案》《红岩村及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保护提升专项规划》等,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提供了科学规划和政策指引。

(二)深化资源保护。一体推进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保护提升,红岩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全面改善,红岩革命纪念馆周边环境显著改善,红岩干部学院挂牌运行,曾家岩城市客厅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红岩文化公园首期项目建成开放,“红色三岩”提升项目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红岩革命文物承载的红岩精神纳入了中国革命精神谱系。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共实施文物保护、纪念馆建设、文旅开发、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整治等项目46个,其中完工19个,取得显著成效。

(三)强化传承红岩精神。我市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红岩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优化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廉政教育四大基地建设,在高校、社区等地创建红岩文化室28个;开拓党性教育,每年开展专题培训300余班次、培训1万人次;广泛开展红色教育警示活动和进校园活动,每年开展主题展览6100余场,累计参加师生超过22万人次。

(四)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深入开展重庆红色资源的研究和阐释,获有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立项市级社科规划项目25项,形成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文献选编》《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文献选编》《重庆地区红军历史资料整理与研究》《初心·使命·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全面推进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40年来红岩精神研究综述》《红色精神永放光芒》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

(五)创作红岩文艺精品。深入挖掘红岩故事,川剧《江姐》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剧本《狱中八条》荣获“夏衍杯”成长电影剧本奖,长篇小说《挺进者陈然》入围中国作协2021年重点扶持项目,电影《最后58天》在全国上映,红岩先烈事迹感动无数观众。还成功创作推出话剧《红岩魂》《幸存者》、京剧《双枪惠娘》,赴市内外巡演获得各界好评。扶持推出《黎明》《红色掌柜》《山城的黎明》《我是“小萝卜头”》《红岩文化现象》等红岩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二、华蓥山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

(一)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建议中重点提到了中共川东临委领导的华蓥山十县农民联合大起义相关情况和建议,我委积极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接了解,华蓥山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如下:华蓥山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是解放战争时期川东地下党领导的华蓥山游击队的革命根据地,40年代爆发的华蓥山武装起义中牺牲的游击队员多达400余人,在重庆渣滓洞监狱被杀害的游击队员有70余人。目前,华蓥山游击队遗址已经进入全国红色旅游总体规划,被纳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近年来,华蓥山以革命传统教育题材为重点,开发出华蓥山游击队群雕、红色华蓥纪念墙、“双枪老太婆”雕塑、游击队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游击队练兵场、瞭望台、游击战壕、游击步道等系列红色旅游景点。其中,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位于华蓥山景区内,分为广安代寺、观阁和伏龙武装起义等5次主要战况及战斗遗迹略图、华蓥山武装斗争史、为《新华日报》提供印刷用纸中兴造纸遗址、英雄人物介绍等9个部分。馆内陈列的枪械和生活用品、文学艺术作品、题词留言和革命诗抄等,真实记录了当年华蓥山游击队与国民党反动军警和地方武装顽强抗争的壮烈诗篇,是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红岩魂纪念馆亦专设展区对华蓥山武装斗争史进行了详细展陈,渣滓洞、白公馆景点均对华蓥山武装起义历史背景及全过程予以体现。

(二)精品线路互推互赏。针对建议中提到的川渝红色旅游线。目前,我市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内涵,推出了以红岩联线景区景点、杨闇公烈士陵园、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赵世炎故居等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线路。策划推出“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古镇旅游”、“红色旅游+都市旅游”等88条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并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21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4条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同时,分主题串联巴蜀地区开发基础良好、资源特色鲜明、市场认同度较高的红色旅游产品,提升打造川渝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十大主题游,涵盖华蓥山、赵一曼故里、江姐故里、陈毅故里、朱德故里、邓小平故里、歌乐山烈士陵园(渣滓洞、白公馆)、红色三岩(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刘伯承同志纪念馆、中共綦江支部旧址(邹进贤故居)、王良故居、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邱少云故居、邱少云纪念馆、杨闇公旧居、杨尚昆旧居(四知堂)等景点。联合推出“川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活动、百万职工游巴蜀旅游年票等,推动两地游客互送、市场互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立两地深度合作机制,联合打造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共同打造川渝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携手培育红色旅游市场,由各自为阵单唱“独角戏”转变为联合共跳“集体舞”。一是强化红色资源内涵挖掘。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以红岩精神为引领,联动其他旅游资源,联袂打造更多、更优质的红色旅游精品,发展深度体验游。二是强化区域联动。充分利用川渝红色旅游资源,加大川渝红色旅游推广,增强市场吸引力。探索建立川渝两地深度合作机制,开展深度的交流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红色旅游之路。三是完善红色精品线路。以川东武装起义为主题,重点串联北碚、合川、广安等地,推出华蓥山十县农民大起义旅游线路。以探寻伟人故里为主题,重点串联綦江王良纪念馆、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潼南杨尚昆旧居、广安邓小平故里等景点,推出伟人故里红色精品线路。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重点串联重庆城口、四川万源、四川巴中等地,推出长征文化特色旅游线路。四是强化宣传营销。围绕打造红色旅游形象宣传片、红色旅游歌曲和微电影,聘请资深专家和顾问,为川渝红色旅游铸魂。围绕“立足重庆、拓展周边、做响全国、吸引国外”的营销战略,采取“走出去营销、跨区域联盟营销、对旅行社实行奖励性合作营销”等方式,积极开拓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南亚市场,推动川渝红色旅游更加红火。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20日

联系人:刁春梅

联系电话:63235114

邮政编码:401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