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9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85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文物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69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85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文物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85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张红梅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优先实施长江三峡(白帝城遗址)考古遗址保护建设项目的建议》(第1018号)收悉。感谢你对重庆长江三峡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白帝城遗址是国务院2019年10月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帝城遗址主要包括子阳城遗址、下关城遗址、瞿塘关遗址、白帝城遗址以及周边的协防城址、警戒设施等,年代从两汉延续至民国时期,主要经历了汉赤岬城、三国巴东郡、唐夔州城、北宋夔州路治、南宋抗蒙山城、明瞿塘卫千户所、清白帝庙、民国白楼的发展演变,和公孙述据蜀、刘备托孤、南宋抗元等重大历史事件息息相关。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开展考古勘探和发掘。近年来,我委委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持续开展白帝城遗址调查与发掘,勘探面积5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2.5万平方米,基本厘清了白帝城的历史发展演变进程、山城防御遗址的范围及格局等。

(二)编制完成白帝城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要求,市文化旅游委与奉节县政府配合,指导奉节县文物部门编制《白帝城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目前该规划已基本完成,待修改完善后履行报批程序。

(三)策划实施奉节白帝城遗址保护利用重大项目。2020年,重庆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包括三峡考古遗址公园在内的三峡后续标志性重大项目18项,市文化旅游委和市级相关部门、区县积极配合,按照“一园多点”的模式,重点推进奉节白帝城遗址、万州天生城遗址、两江新区多功城遗址、云阳磐石城遗址、忠县皇华城遗址等在内的三峡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奉节白帝城遗址主要开展城墙等文物本体保护、考古发掘、综合利用设施等3个部分建设内容,三峡后续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11亿元已全额到位,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四)持续开展文物环境整治和配套建设等基础工作。奉节县委、县政府为加强白帝城遗址保护工作,持续开展白帝城遗址文物保护范围及周边文物土地征用、居民搬迁、道路改造、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为文物有效保护提供了保障,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奠定了基础。

(五)不断加强奉节白帝城遗址文化遗产的价值阐释。近年来,奉节县文化旅游委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白帝城遗址考古学研究》《白帝城遗址比较研究》《夔州及白帝城历史文献梳理研究》《白帝城遗址突出普遍价值研究》《白帝城遗址展示利用研究》等5项课题研究工作,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丰富内涵,深化对白帝城遗址文化遗产的认识,增强了阐释力度。

三、下步工作

市文化旅游委和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配合,指导奉节白帝城遗址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将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长江三峡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和促进产业发展的文旅之路。

一是加快推进实施奉节白帝城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我委将指导奉节白帝城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加快推进实施,早日建成投用,以充分展现白帝城遗址珍贵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为后续策划开展其他长江三峡(白帝城遗址)考古遗址保护建设项目,以及三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指导长江三峡(白帝城遗址)考古遗址保护建设项目前期相关工作。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文化强国战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应有之义。市文化旅游委将配合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统筹平衡资源布局,加强规划编制实施,按照长江流域资源唯一性、长江文化契合性及项目建设内容聚焦性等原则,指导长江三峡(白帝城遗址)考古遗址保护项目前期相关工作,积极支持奉节县申报该项目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储备。

三是支持深化推进白帝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按照考古发掘计划,继续开展白帝城遗址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引领开展川渝地区宋元山城防御体系的系统研究、保护、展示与利用。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20日

联 系 人:席周宽

联系电话:67502702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