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0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90号
[ 主题分类 ] 文物;文化;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0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90号
[ 主题分类 ] 文物;文化;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90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51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潘海琳、陈卫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盐井沟古生物化石遗址公园的建议》(第1051号)收悉。经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万州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盐井沟古生物化石群

盐井沟古生物化石遗址位于万州区新田镇高家村(原盐井乡平坝村),距万州城区约30公里,海拔高度800—1100米,属中生代三迭纪灰岩区,喀斯特地貌非常发育,溶洞、裂隙广布。盐井沟古生物化石遗址出土了大量保存完整的第四纪哺乳动物化石,在我国华南地区绝无仅有,同时保存了早更新世晚期至现代较为完整的生物演化序列,可以为现代生物的起源演化等问题提供不可替代的材料支持,有望建立我国南方第四纪生物地层学的标尺。1988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9月被公布为万州区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2月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2月,市文化旅游委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划定公布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二)乌龙池森林公园

1997年6月,万县市林业局向重庆市林业局请示建立乌龙池森林公园。1997年12月重庆市林业局批复同意成立乌龙池森林公园(重林场〔1997〕27号),经营面积353.4公顷,属市级森林公园。1998年6月乌龙池森林公园修建完工,6月18日乌龙池森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以森林风景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包括森林公园内的自然景观资源、人文景观资源两大类。森林公园植被丰富,经调查,乔木以马尾松占绝对优势,占90%左右。

(三)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

自然保护地包括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及自然公园3种类型。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42号)文件要求,区林业局组织牵头组织编制万州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目前,已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和成果上报,并于2022年10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初步确认,初步科学建立了适应万州区实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二、工作情况

(一)持续开展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

上世纪20—30年代,我国杨钟健和贾兰坡教授先后到此考察,未引起国民政府重视。解放初期,当地农民将私自发掘所得化石到供销社出售。1955年,人民政府明令禁止化石出售。1984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重庆市博物馆、万县文化馆组成的长江三峡古生物调查队在盐井沟化石点进行了调查试掘。1985年,发掘出土剑齿像、犀牛、熊、绒鼠、竹鼠等的古生物化石,其中一具小种大熊猫化石骨架,竟有60%骨骼保存,是十分罕见的化石标本。2007年,万州区博物馆联合重庆自然博物馆对化石点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获得了一具保存十分完整的东方剑齿象化石。2012年,万州区博物馆联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古人类研究所对该地区进行再次发掘,新发现了大量哺乳动物化石,其中包括两具完整度非常高的东方剑齿象化石骨架。

近年来,文物部门高度重视文物资源保护与活化利用,万州区已完成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盐井人民公社旧址修缮,并计划在文物建筑内部复原人民公社办公场景,布置人民公社历史陈列展览,在文物周边建设人民公社互动场所,提升人文旅游体验感。组织人员对盐井沟古生物化石遗址的现状资源、内涵价值进行深入挖掘研究评估,为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启动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做准备。

(二)依法履行古生物化石保护职责

按照《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2010年国务院令第580号)的规定,市、区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履行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职责,积极谋划开展盐井沟古生物化石专项调查、划定古生物化石保护范围、对面临破坏的重要古生物化石实施应急采集、修复和馆藏保护,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6年,西南水泥周家堡矿山开采可能影响到万州盐井沟大垭口化石点,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投入资金开展相关工作,对万州盐井沟哺乳动物化石产地开展了专项调查、发掘保护、修复装架和专项研究,划定了盐井沟地区哺乳动物化石产地保护区范围,关停了化石集中产出区内三个危及重要化石点的石灰岩矿山。通过专项调查,基本查明了1921-1926 年间美国中亚考察团在盐井沟地区发掘的历史点,新发现了资源丰富的5个化石点,划定了 13.36平方千米的保护区范围。发掘了3000余件哺乳动物化石,包括 24 具完整程度较高的骨架化石,分别为7具犀骨架化石、2具巴氏大熊猫骨架化石、6具巨貘骨架化石、2具猪骨架化石、4具牛骨架化石、2具鹿骨架化石、1具麂骨架化石。修复装架了 9 具化石个体,分别为1具华南巨貘化石、2具梅氏犀化石、1具谷氏大额牛化石、1具巴氏大熊猫化石、1具苏门答腊犀化石、1具大苏门羚化石、1具亚洲黑熊化石、1具水牛化石。研究发现世界上迄今最完整的巴氏大熊猫头骨及下颌骨、较为罕见的亚洲黑熊完整头骨化石;补充证实中晚更新世大熊猫仅有一个大熊猫亚种(巴氏大熊猫),首次提出第四纪以来大熊猫的咀嚼能力在增强。证实以前命名的柯氏黑熊为无效命名,中晚更新世黑熊属现生亚洲黑熊;首次发现了中国貘头骨、武陵山大熊猫下颌骨、小猪头骨及下颌骨;首次测定了盐井沟动物群的地质年代。2021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召开纪念万州区盐井沟化石产地科学发现一百周年新闻发布会,展示了近年来取得的系列成果及工作效益,科技日报、新华网、人民网、重庆日报、华龙网等10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极大的提升了万州盐井沟古生物化石的社会价值。

三、下步工作

(一)支持规划建设遗址公园。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积极支持万州盐井沟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取得成果可用于遗址公园建设。市林业局支持建设遗址公园,将积极向相关部门及万州区提供服务和保障。市水利局、市文化旅游委将结合工作实际在建设遗址公园方面给予支持。

(二)支持申报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市文化旅游委正在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和建设保护规划,市水利局正在编制《三峡后续2024—2025年度项目库》。市文化旅游委等相关部门支持万州区按照相关规划和项目库申报要求,申报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三)推动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万州区将结合全市古生物化石资源普查,做好盐井沟古生物化石发掘、保护、研究等前期工作,加快推动古生物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其科学价值、社会价值。同时,结合万州区自然保护地总规修编,将遗址公园的景观打造和基础设施纳入乌龙池市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为建设遗址公园提供有利条件。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20日

联 系 人:许雨

联系电话:67705007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