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1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72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1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72号
[ 主题分类 ] 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1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72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16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丰都县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丰都作为重庆市国际化旅游试点联动打造大仙女山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议》(第1116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市政府外办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丰都县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富集,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联结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重要支点。此前,市委印发《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建设行动方案》,赋予丰都县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节点城市的重要功能定位。支持丰都推进旅游国际化,有利于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一、关于规划与论证

我市积极支持丰都县发挥渝东北链接主城都市区、渝东南的重要节点作用,制定了一系列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对文化项目、景区打造、示范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统筹规划。一是将丰都作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三峡旅游重点项目、康养及休闲度假旅游重点项目等,纳入《重庆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作为高品质旅游景区建设重点、生态旅游发展重点、一体化旅游交通网络建设重点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等纲要文件,为丰都旅游发展提供遵循和指导。二是指导丰都县编制《丰都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围绕区县定位,规划厢坝组团作为城市副中心,联动周边,与涪陵区、武隆区合力建设大武陵山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下一步,建议丰都县统筹资源条件布局,主动对接旅游发展相关研究智库及机构,对丰都旅游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做好旅游国际化建设方案策划等前期论证,提出发展目标及实现路径,探索旅游国际化专项规划编制;联合武隆区等相关区县,对建设大仙女山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等系列工作加强论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研究提出建设方案。我委将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积极支持丰都县在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品牌创建、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国际化提升,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支持丰都县做好各方面推进工作。

二、关于资金支持

文化和旅游属于专项债券支持领域。2022年经市政府批准,市财政局下达丰都县新增债券1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6亿元,专项债券10.4亿元,并提前下达了2023年专项债券额度15亿元,为丰都县文旅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结合丰都县债务风险、项目储备、资金需求等情况,在专项债券分配方面继续给予支持,由丰都县统筹用于文旅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关于用地支持

我市大力支持丰都县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节点城市和休闲度假康养基地,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充分考虑常住居民和旅居人口需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布局商业、居住、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旅游相关配套用地,带动组团多重功能有机结合,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人口聚集能力,促进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发展;指导丰都县落实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避让永久基本农田,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积极推动项目落地。

下一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将指导丰都县积极对照县“十四五”各专项规划,加强项目用地报批的指导,保障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及旅游地产等项目用地,努力拓展发展空间,拉大城市骨架,强力助推以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丰都重点旅游发展项目空间拓展、能级提升。

四、关于交通支持

我市积极支持丰都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境内旅游交通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下一步,市交通局将继续在以下方面支持推进:铁路方面,充分发挥高铁对旅游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渝万高铁建设,积极推动渝宜高铁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推动中心城区与丰都县快速通达。公路方面,涪丰石和丰忠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加快推进重庆垫江至丰都至武隆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畅通渝东北和渝东南区域连接通道;有序推进沿江北线高速公路可研究工作;指导支持推进游轮辅港至南天湖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开展,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批旅游公路、产业公路。水运方面,支持引导丰都充分发挥旅游客运码头作用,丰富旅游客运航线,合理布局客运码头及周边客运场站、公交站等交通基础设施,助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旅游枢纽和重点港站。

五、关于对外交往

近年来,我市着力对外交流平台搭建,支持各区县举办国际性节会活动,开展系列对外交流推广,推动丰都县与墨西哥瓜纳华托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下一步,市政府外办将一“传”二“帮”三“带”助力丰都对外交往工作:一“传”,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传达中央及全市在外事工作方面的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帮助丰都及时掌握最新动向。二“帮”,做好帮扶联系工作,明确一名办领导牵头,专门处室对接联系丰都,加强在外事工作方面的指导与支持,比如支持丰都加强与瓜纳华托市的友好交往。三“带”,用好用活既有对外交流平台,带动丰都扩大对外交流;通过“重庆外事”微信公众号、重庆与世界杂志等媒体扩大对丰都县的宣传,争取中央及市级有关部门的支持,邀请丰都县参加领事官员走进区县等对外交往活动;争取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智库专家等对丰都考察调研,引智引力,为丰都对外交往献计献策,拓宽丰都对外交往资源,用好用活丰都特色资源。

市文化旅游委也将大力支持丰都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将丰都文化和旅游资源作为我市与外国驻华领事机构、国际性组织、友好城市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支持丰都举办各类对外推介活动、承接大型国际性活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双向交流工作,积极参与“部省合作”“欢乐春节”“美好中国”“文化和旅游年”等国家级品牌项目,办好丰都本土节会活动,创建丰都对外文旅品牌,持续提升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19日

联 系 人:沈倩兮

联系电话:63235094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