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3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69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3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69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69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丰都县代表团: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非遗传承展示园打造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示范项目的建议》(第1168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丰都县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支持丰都建设非遗传承展示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非遗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传承体验设施,为丰都建设非遗传承展示园提供了政策支持。目前,丰都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丰都庙会,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梁山吹打、鬼城神鼓舞、仙家豆腐乳传统制作技艺等17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5项,区域内丰富的非遗资源可为建设主题展示园提供支撑。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落实文化强国战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现代化新重庆的应有之义。丰都县区位优势突出、历史悠久,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联结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重要节点,也是打造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的载体城市。在丰都规划建设非遗传承展示园既有利于三峡库区非遗保护传承,又能助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旅游委表示支持,将加强对丰都县工作的指导沟通,加快推动项目前期论证,力争“十四五”期间在推动三峡库区文化遗产保护平台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

二、关于代表建议的落实措施

根据你们的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下,我们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支持丰都申报非遗传承展示园项目。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丰都名山、丰都庙会等项目作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纳入统筹实施。当前,市文化旅游委正加紧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建议你们按照“突出文化价值、突出社会价值、突出经济价值”的原则,精心策划丰都非遗传承展示园项目,进一步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并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准确、规范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在同等条件下,我们优先支持将丰都非遗传承展示园项目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

(二)加大三峡地区非遗资源调查研究力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和传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委开展了三峡库区非遗资源专项调查工作。针对你们提出的三峡地区非遗保护存在的现实问题,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大起底式调查、系统性研究力度,指导丰都建立完善非遗代表性名录体系,为丰都非遗传承展示园项目提供更多非遗资源。

(三)鼓励丰都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实践活动。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委大力支持丰都举办庙会等非遗传承实践活动,2014年丰都庙会成功申报为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先后4次给予该项目共184万元的支持,有力促进了丰都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随着全社会非遗保护氛围日益浓厚,非遗宣传普及推广活动逐渐增多,鼓励丰都积极申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非遗暨老字号年货大集等市级层面的非遗主题活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全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全面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切实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推动丰都非遗传承展示园项目论证建设,促进三峡库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一)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深入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和非遗记录工程,巩固丰都曲艺书场试点成果。启动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充实三峡库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加快推进重庆非遗馆和丰都非遗传承展示园建设,进一步提升非遗传承体验设施建管用水平。

(二)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三峡库区非遗资源调查,推动长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继续推进乡村振兴非遗技艺培训及非遗工坊建设,积极培育乡村工匠。立足川渝非遗保护联盟平台,组织三峡库区城镇群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川渝两地交流活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贡献非遗力量。

(三)广泛开展非遗传播实践。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把优质特色非遗项目引入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推出一批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持续策划实施非遗在社区、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非遗宣传展示和参加全国重大非遗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三峡库区文化遗产的社会可见度和影响力。

此答复函已经市文化旅游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19日

联 系 人:刘成伟

联系电话:67701917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