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4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76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文物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4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76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文物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76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69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温小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将云阳县清代彭氏民居群作为彭氏宗祠附属文物纳入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的建议》(第1169号)收悉。你在建议中提到的有关事项,我委高度重视,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研究吸纳。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彭氏宗祠位于云阳县凤鸣镇黎明村,建成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占地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51平方米,是彭氏家庭集会、祭祀的活动场所,于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氏民居群同在云阳县凤鸣镇黎明村,东南距彭氏宗祠约500米,始建于清道光年间,于2019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黎明村因其历史资源禀赋深厚,传统文化保存完整,2023年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彭氏宗祠和彭氏民居群(彭家老屋、四合院子、石板沿院子),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一座典型的城堡式建筑,整个建筑是祠堂与坞堡结合的群体建筑,集祭祀、防护、住宿为一体,布局严谨,规模宏大,俊逸雄奇,纹饰精美,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错落有致,建筑结构严谨,设计巧妙,形制庞大,为渝东地区保存最完整、建筑最奇特的晚清地主庄园,堪称研究晚清川东民居建筑风格和造型艺术的“活标本”。

二、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在市县两级共同努力下,黎明村整体保护和利用得到加强,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一)开展文物建筑保护修缮。2021年,市文化旅游委下达市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800万元,指导云阳县完成了彭氏宗祠的全面修缮。2022年,市文化旅游委指导云阳县编制了彭家老屋的保护修缮方案并通过评审,修缮工作将在2023年内完成。下一步,云阳县还将计划实施四合院子及石板沿院子的保护修缮,并开展活化利用。

(二)文物保护管理全面加强。一是在市文化旅游委的指导下,云阳县加强管理,在黎明村形成了县级指导、镇域派驻文物管理专员、村落形成文物建筑保护小组,加强对各类型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二是加强村落文化遗存调查。2022年在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的过程中,陆续调查发现了同时期其他古院落、多个古城寨、寺庙、古桥等,丰富了黎明村文化遗存的类型和数量,有助于黎明村的文化遗产得到联动保护。

(三)加强文物价值阐释与弘扬。云阳县深入挖掘彭氏宗祠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当代社会价值,加强文物展览展示。“黎明村村史馆”结合旅游接待中心,展示黎明村的前世今生;“彭氏宗祠博物馆”,利用先进数字技术布设了线上线下“宗祠文化展览”;“农耕文化展览馆”,利用场景复原等形式讲述了山地农耕的发展特色。多类型的展览馆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捷化,促进了区域和城乡的协调发展。

(四)文物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在市文化旅游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云阳县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彭氏宗祠、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彭氏民居群为核心,建设了“文、农、旅”融合发展项目,积极申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展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经济业态、百姓生活获得全面提升,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生机,促进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动了乡村振兴。

三、下步工作

(一)支持国保申报遴选。彭氏宗祠设计巧妙、工艺考究、形制庞大、人文底蕴厚重,具有独特的遗产价值。彭氏民居群与彭氏宗祠关系密切,且建筑规模大、建筑价值高、整体利用效果好,在建筑风格、造型艺术、宗族文化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我委支持将彭氏民居群作为彭氏宗祠附属文物纳入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范围。

(二)系统推进整体保护利用。一是我委将以新时代系统性文物保护、发掘、利用方案研究为基础,继续支持黎明村整体保护与利用,打造“文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支持对文物保护开展修缮及利用、传统民居风貌整治、村落环境整治,支持设立村史馆、农耕文化展览馆等多类型的文化场所;二是支持以黎明村传统村落整体统筹彭氏宗祠、彭家老屋、四合院子、石板沿院子等四个文物院落的保护与发展。支持其创建文旅品牌和4A级景区,将黎明村传统村落构建成为云阳县重要的文化展示窗口和旅游景点。

(三)强化文物整体宣传。我委将积极支持宣传黎明村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持策划青少年研学、廉政教育等活动,助力宣传推广黎明村。

此答复函已经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19日

联 系 人:徐进

联系电话:67033235

邮政编码:400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