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5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86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 索引号 ] 11500000MB19069553/2023-00275
[ 发文字号 ] 渝文旅函字〔2023〕186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文化旅游委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08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A

同意公开

渝文旅函字〔2023〕186号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6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粟明志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合川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第1176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准确把握战略定位

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培育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场所。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是留住城市记忆、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根本要求和重大文化工程。

合川区位优势突出,文化底蕴浓厚,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连接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对发挥重庆中心城区优势带动作用、推动跨省域高质量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合川区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推动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支持将合川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高位推进。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支持合川钓鱼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动合川二佛寺文物活化利用。在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推动钓鱼城遗址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有效传承利用。市政府印发《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统筹都市圈区域发展布局,赋予合川建设成为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定位。

    二、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各项工作

    近年来,在市级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大力支持合川区对标对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标准,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全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一是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市文化旅游委大力支持合川区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和5A景区创建工作,建立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市区共建第一次联席会。钓鱼城遗址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正式申遗申请,《钓鱼城遗址考古报告集》正式出版。二是推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对标对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标准,加快编制《合川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的评定与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机构设置及运行,成功创建市级历史文化名城。三是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市财政加大统筹力度,2022年安排资金1100万元支持合川区龙多山摩崖、涞滩二佛寺摩崖、钓鱼城遗址、燕窝天主堂、育才学校旧址等多个文物保护项目,完成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下殿窟前建筑考古发掘。完成革命文物周吉可故居展示陈列,并对外开放。完成钓鱼城范家堰遗址本体加固与保护展示、涞滩文昌宫修缮、龙多山摩崖造像及题刻(东崖)危岩及水害治理等7项文保工程建设,并通过验收;钓鱼城古地道遗址保护展示、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至文昌宫段城墙岩体抢险加固工程、龙多山摩崖造像及题刻(东崖)本体保护工程等8项文保工程启动建设;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南岩、西岩)本体保护、钓鱼城九口锅遗址保护展示、育才学校旧址展示陈列等14项文保工程启动前期工作开展。新增周吉可故居、战时儿童保育会直属第三保育院旧址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牛黄坝遗址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大坟山明墓等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164处。育才学校旧址修缮工程、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北岩造像本体保护工程等2项文保工程获重庆市文物保护优质工程奖,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南岩、西岩保护修缮等3项文物保护工程获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遵循“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保护理念,新增合川橘饼制作技艺等区级非遗项目名录7项,余辉全等合川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名,合川区二郎中学“‘跷’动人生‘舞’领精彩”、新华小学“泥蕴三香—泥塑课程实践”2项非遗项目被重庆市评为首批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永远跟党走”等6件非遗作品被认定为重庆首批工艺美术精品,在全市率先出台全面加强非遗保护实施方案,非遗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提振产业发展。立足“十四五”发展需要,稳步推进涪江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古圣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荐重棉四厂数字文创园等5个项目纳入主城都市区文旅招商项目名单,钓鱼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列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重点项目,钓鱼城历史文化博物馆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评审。二是提振精品提质。有序推进钓鱼城大景区、涞滩古镇—双龙湖大景区建设,推进回龙客栈、马鞍山片区民居修缮利用等方案编制,完成奇胜门游客中心及停车场建设、文峰古街提档升级、天龙谷创3A景区和恭州大酒店翻新,实现区内文旅场景客流数据接入重庆市广电云平台,指导小沔镇李湾村获评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钓鱼城获评市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涞滩古镇获评“成渝潮流新地标”。三是提振文旅消费。支持文旅企业拓展业务,出台涉旅纾困扶持政策12项,促成4家文旅企业落实银行贷款3.2亿元。参与“巴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活动,钓鱼城景区推出百万门票免费送、门票买一送一活动,刺激游客出游意愿,提振文旅消费。

(三)助力讲好合川故事

一是加强品牌宣传。大力支持从宣传渠道、推广手段、舆论阵地和服务途径四个方面布局和谋划新媒体宣传工作,利用“合川文旅”视频号、“合川旅游”抖音号,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推出“24节气”“2022钓鱼城旅游文化节”“合川原创MV”“你好!合川人”等系列短视频78期、推文260篇,阅读量307.1万人次,转发量11.9万人次,呈现出以视频号为主体,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为辅助,主流媒体、户外广告、短信服务为补充的宣传矩阵形态,打造“合川文旅”视频号IP。二是加强活动策划。支持以“展形象、亮特色、促旅游、增活力”为目标,以“千年钓鱼城·魅力新合川”为主题,精心策划2022钓鱼城旅游文化节四大篇章14项子活动,创造性举办美丽乡村“四季歌”、双龙湖垂钓大赛、重庆市“书香重庆·红岩少年”阅读大赛讲故事比赛决赛等文旅活动,帮助合川区聚集人气吸引人流。三是加强形象宣传。针对机场、高速等节点目标受众数量广的特点,支持合川区在江北机场、解放碑步行街、中山四路等9处人流密集场所投放文旅形象宣传广告,面向全球发起合川城市形象宣传语征集活动,全面提升合川文旅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下步工作

合川区历史源远流长,人文璀璨厚重,积淀了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资源。市级相关部门将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会同四川省联合印发《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助力合川组团做精钓鱼城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一)持续开展钓鱼城遗址申遗。市文化旅游委积极支持合川区举办钓鱼城国际学术研讨会,结合最新考古发掘成果,按照国际语境,继续深入挖掘钓鱼城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修改完善申遗基础材料,加快考古发掘资料整理,召开皇宫遗址和北一字城墙遗址考古及价值研讨会,全力做好2023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更新工作。支持合川区持续推进古地道遗址、九口锅遗址、一字城西城墙等重点保护展示项目,有序推进编制《钓鱼城遗址展示规划》《钓鱼城遗址环境整治方案》《钓鱼城遗址监测系统设计方案》等重点规划和方案。

(二)不断充实历史文化资源数量。指导合川区从中华文明发展的整体脉络入手,按照《重庆市关于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进一步挖掘认识合川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价值和独特地位,以及能体现以上价值地位的物质载体和空间环境,拓展保护对象,加大普查力度,核定公布一批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等,进一步提高历史街区、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等的量化指标,为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打好基础。

(三)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按照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投入,统筹用好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加大对合川区的支持力度。加强与合川区的项目对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做好项目资金保障。指导合川区对标《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传承市级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大对瑞映山—纯阳山历史文化街区、重棉四厂传统风貌区等现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资金投入,提档升级一批历史文化资源,积极申报市级奖补资金。

(四)加强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建设管理。根据《重庆市历史建筑修复建设管理办法》,已明确合川历史建筑修复建设的范围、工作重点和管理程序,将加大市级指导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信息归集和专家咨询等制度。加强合川历史建筑修复建设指导。结合《历史建筑修复建设技术导则》,对合川历史建筑修复建设的前期工作、设计、施工、竣工等全过程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引。

    (五)不断提振文旅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东津沱数字文创园、涪江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古圣村红色美丽村庄等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探索石盘沱货运码头、中国矿大旧址等市级国有企业存量资产盘活利用,打造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三线遗址活化项目等文体旅融合项目,为优化文旅产业布局储蓄动力。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冉华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3年4月20日

联 系 人:许雨

联系电话:67705007

邮政编码:40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