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8-08-03

2016年,市文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民主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优质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全委各项工作开展。现将我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如下:

一、强化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我委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洪斌任组长,党委委员、副主任钟建波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指导、协调、检查。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协同抓,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各部门分类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把政务公开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丰富载体,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服务质量
  我委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坚持把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物的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事关全委特别是社会管理的政策、公益建设项目及进展情况、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情况等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将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开,及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在公开形式上突出创新形式,强化载体建设。

(一)改版升级门户网站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版市文化委门户网站,进一步优化网站结构、充实内容、完善功能,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门户网站已发展成为拥有6个一级栏目、38个二级栏目、48个三级栏目,涵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信息,面向市民的公平、公正、便民的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全年网站访问量达8.2万次,比2015年提升7.8%;网站浏览量达22.8万多次,比2015年提升7.3%。通过加强信息采集、开设网上审批专栏、规范公开信箱管理,便民信息专栏,全面发挥了网站面向公众的服务职能。

(二)丰富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容

加强对“重庆文化CQWH”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把控,委办公室派专人对每日拟发布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指导编辑开展选题、策划,建立涵盖区县、委属单位的通讯员队伍,拓宽公众号稿源渠道,进一步丰富公众号内容,公众号关注人数由开通之初的500人上升至1713人。

三、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我委制定了《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为实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要求委机关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发布需经拟办部门承办人、负责人、信息审查部门承办人、负责人(重要信息需委分管领导审批)至少4人审查通过后,方予以发布。既坚持了公开原则,又规范了审查流程。对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提高了信息公开管理水平。认真办理重庆市政府市长信箱转办和市文化委主任信箱举报或投诉,均有明确的答复。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016年市文化委未受到市政府政务办通报批评,未收到应主动公开而未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投诉。
  四、强化管理,切实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政务公开是机关行政管理活动长期存在的一项制度性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督促检查,常抓不懈。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办、专项督办的形式,加大检查指导的力度。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并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全面掌握情况,分析原因,找出不足,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委将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牵头处室和责任处室的作用,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载体的作用。切实运用市文化委门户网站、“重庆文化CQWH”官方微信公众号两大平台,严格审核把关,将全委政务公开相关信息面向社会及时、全面地发布,让公众第一时间知晓全市文化系统的各类信息。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督促各区县文化委、委属各单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推动将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