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多措并举,狠抓“五一”假日文化旅游秩序管理

日期:2021-04-30

2021年“五一”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放开消费者限量下的首个长假。根据大数据分析,蓄势已久、居民出行意愿和旅游消费信心倍增,重庆位列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排行榜前列。为给游客营造更加健康文明、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市文化旅游委多措并举,狠抓“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管理,积极应对“大考”。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假日工作

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就“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安全管理、灾害防治等工作作出统筹部署安排。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调整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五一、端午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五一劳动节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及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等,召开委主任办公会、组织假日值班值守专题工作会,组织主城都市区文化旅游部门和重点景区、酒店、旅行社,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等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电视电话会议,全面统筹部署假日工作,强化重点监管。

二、多级联动,开展“拉网式”检查督导

组织各区县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密集开展执法检查巡查,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会同市公安、交通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了4个督导检查组、委机关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共10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41个区县假日疫情防控、市场秩序和安全管理等九个方面内容,进行全覆盖“体检式”督导检查,发现隐患和问题的立即责令整改落实。指导重点区县和重点景区做好假期应急预案,加强监管,确保安全。4月27日,专门组织全市41个区县文化旅游部门、委属各单位安全管理负责人等,召开安全应急管理会议和开展应急演练,积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和自然灾害防范水平,提高安全监管能力。

三、重点打击不良购物场所,扼制旅游市场乱象

组织实施第三方开展“市内一日游”和“周边二日游”暗访,将暗访发现问题编辑成视频,并及时向相关区县文旅委通报,提出明确的整改内容要求。针对个别区县旅游购物场所存在投诉较多的问题,向有关区县人民政府下发加强监管工作的通知,督促整改,切实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通过梳理核实,向社会公布了一批不良旅游购物场所名单,提醒广大游客避免购物“陷阱”,为“五一”假期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游客权益。

四、加强文明旅游指导与宣传,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将文明旅游开展工作情况作为检查重要内容,督导区县加强文明旅游建设,切实把文明旅游工作做实做细,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