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重庆市部署推进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日期:2022-09-26

924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安排,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全市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刘晓年,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及17个市级相关部门、执法机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文化执法总队总队长方来珊同志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发展相关重要论述和批示精神,幸军同志安排部署了全市私设“景点”专项整治工作。刘晓年同志就做好我市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深刻理解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开展专项整治,是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健康有序旅游市场秩序的迫切需要,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客观要求,是提高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的题中之义, 把整治工作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际行动,坚决抓好落实。二是压实属地责任、深入摸排整改,确保我市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求压实属地属事责任,第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启动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组织排查摸底,建立本地私设“景点”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开展清理整治,做好分类指导、聚焦要害、疏堵结合、精准施策,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一关了之;依法依规严格查处,市区两级部门加强联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标本兼治,巩固拓展私设“景点”问题整治成果。强调要理顺管理体制,充分调动相关区县政府、部门力量,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推进常态化监管;加强规划引导,厘清政府、集体、市场、群众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利益关系,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开展旅游经营活动;健全管理制度,加快研究制定我市旅游景区管理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抓好宣传引导,引导游客主动抵制私设“景点”,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据了解,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召开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迅即成立了我市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及办公室,全面开展相关专项整治的前期工作。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了《重庆市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在充分征求相关市级部门意见的基础上,922日以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至各区县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对工作专班设置、职责分工、整治工作重点内容、任务分工和时间步骤等进一步予以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