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 工作动态

重庆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简报(第5期)

日期:2024-02-07


重庆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市、区县两级同频共振,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四普工作机构组建、宣传报道等工作。

41个区县(自治县)全面组建区县级四普工作领导小组。截至2024年2月5日,全市41个区县(自治县)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区县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建,参照国家和重庆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工作架构,区县级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制,区县文化旅游委、发展改革委、规划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委等相关单位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审定区县文物普查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普查工作开展。

41个区县(自治县)全面成立区县级四普工作专班。截至2024年2月2日,全市41个区县(自治县)先后成立了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区县级工作专班,负责落实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重庆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做好资料汇总、数据处理、审核上报、信息报送等工作。

△扎实开展四普宣传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四普工作领导办公室已印发工作简报4期,并在市文化旅游委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网、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其中,《重庆加快推进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被国家文物局官网、中国文物报、中国旅游新闻网专题报道。

△江津区四普工作呈现两个亮点。一是对标四普市级专家指导组架构组建区级专家组,同时组建了江津—永川—泸州协同发展区四普专家组,全程指导乡镇街道开展普查工作。二是结合江津区工作实际,在设立综合协调组、标准规范和信息数据组、宣传组的基础上,增设实地调查组(普查队)、后勤保障组。

△开州区率先召开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动员会。2024年2月2日,开州区召开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动员会,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部分区级部门负责人、宣传委员、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等参加。区政府副区长田贵虎同志作动员讲话,对组建乡镇街道四普工作机构、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普查工作岗前培训等提出工作要求。此前,开州区创编诗歌《我们是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在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中多次演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文物保护理念广泛传播,为四普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