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重庆市2022年中秋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日期:2022-09-12

全市文化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市委、市政府关于中秋节、国庆节相关工作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手抓文旅产品供给和假日服务保障,全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规范有序运行,实现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目标,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抒写新篇章。

一、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一)旅客过夜住宿情况。中秋节三天,纳入统计的全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29.90万人。

(二)A级景区接待情况。全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在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基础上,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整体平稳有序运行。假日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41.3万人次。其中,龙缸景区接待游客6.1万人次;南川金佛山景区接待游客3.2万人次;濯水景区2.4万人次;酉阳桃花源景区接待游客2.1万人次;磁器口古镇接待游客5.5万人次;洪崖洞民俗风貌区接待游客2.8万人次。

二、文化和旅游活动开展情况

(一)文化艺术活动内容丰富。在疫情常态化管控背景下,全市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假日产品供给,全方位、多角度地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驻场演艺《重庆·1949》《记艺山城》,脱口秀《fun言派》以及执头偶剧《爸爸别怕》上演。9月11日晚,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川剧《江姐》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上演,该剧通过线上直播代表重庆参与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角逐,这是川剧《江姐》自2018年首演之后的第108场演出,上游新闻APP等全国五十多家视频平台进行了直播,全网观看人次达到了1677.88万。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41家文化馆免费开放,并提供内容丰富的线上服务,到馆人数55.39万人次,线上服务50.46万人次。重庆美术馆举办了“多彩巴蜀—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美术作品展”。各区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全市共开展群文活动301场,21.89万群众参与活动。

(二)文博非遗活动形式多样。中秋节期间,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博物馆精心策划组织了30多个临时展览、近40项社教活动和近200个基本陈列展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市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83996人次。各区县因地制宜策划非遗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非遗展演、非遗体验、宣传传统工艺匠心匠艺等活动,欢庆中秋佳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满足群众文化消费需求。渝北区在巴渝民俗博物馆开展非遗面塑现场教学体验、非遗展演等活动;九龙坡区在重庆巴人博物馆开展“月满庆团圆·非遗话中秋”活动,剪纸、插花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制作非遗创意作品;沙坪坝区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诗歌民乐雅集;南川区推出国潮文化节,在金佛山药池坝、牵牛坪等地,国风舞蹈、顶技表演、汉服巡游、花灯DIY、嫦娥送月、手绘团扇等民俗活动,韵味十足,游客身临其境感受传统中秋习俗,接受民俗文化洗礼;荣昌区举办荣昌折扇“小工匠”培训研学体验、“巧手云集”非遗研学体验大课堂活动,组织荣昌折扇、莫氏面塑传承人,向青少年传授非遗技艺和普及非遗知识;云阳县举办“天生云阳”金秋节,板凳龙、抬工号子、王大汉桃片、鱼泉皮蛋等非遗项目丰富了群众节日生活。

(三)文旅消费惠民力度加大。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中秋假日期间文旅消费促进工作,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季(春夏)网络惠民活动将在“惠游重庆”平台持续开展。一方面专门针对金刀峡溪降、统景温泉景酒套餐、乐和乐都亲子家庭套餐等4个周边游爆款推出6折起特价优惠,另一方面整合携程、美团、游阿姨、港岛国旅、“吃玩重庆城”等营销资源和主流渠道,重磅推出景区、温泉、漂流、主题乐园、景酒套餐等多元化惠民补贴。

(四)广电视听节目守正创新。全市各级播出机构精心策划编排,制作播出了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声频荧屏异彩纷呈。重庆卫视、新闻频道《重庆新闻联播》《第1眼新闻》《天天630》开设“我们的节日·中秋”“老师,您辛苦了”等专栏,播出《共庆佳节 共祝团圆》《双节同庆 难忘师恩》《中秋假期天气晴好 今晚邂逅“十五”圆月》等新闻。我市主要视听网站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展播活动,华龙网、视界网等主要网络视听平台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秋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开设中秋专题,集纳转载中央媒体和市属媒体关于中秋节的各类新闻报道,营造节日喜庆氛围。截至9月12日,全市各级播出机构共计播出公益广告6934条(次),广告播出秩序较好。全市播出情况良好,实现了重点时段、重要频道的安全优质播出。

(五)文旅宣传引导有序有效。节假日期间,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重庆市文化旅游信息宣传,各平台共发布出行提示、文旅资讯等各类信息34条,积极协调市内外媒体关注重庆文化和旅游市场动态,引导市民有序出游、休闲度假。9月9日,武陵文旅推广中心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89号正式揭牌。武陵文旅推广中心是打造全市文旅发展战略在武陵山区的落地载体和“中国武陵”文旅融合重庆示范的窗口,是联拓武陵山毗邻省市湖北、湖南、贵州,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有力抓手。中秋节期间,武陵文旅推广中心特别推出了“金秋迎双节·武陵大惠民”活动,以场馆为线下聚点,通过线下观展和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聚合特惠门票福利、文旅产品,开展武陵山惠民直播及文旅资源推介。新华网刊发了《“书画赞武隆”文化活动将于本月中旬在武隆启动》、中国新闻网刊发了《魔幻十足 一集装箱文创游乐园亮相重庆》。共向27家外国驻成渝领事机构、9家境外旅游局办事处致以中秋节日问候,促进我市与相关国家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六)市场秩序总体平稳可控。2022年9月10日至9月12日上午10时,市级、区县两级文化执法机构联合其他部门出动3216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1173家次,其中检查互联网经营服务场所602家次,娱乐场所321家次,演出场所23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39家次,旅游团队7个,景区181个。

三、文旅市场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节前,我委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委、市政府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要求,启动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机制,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安全稳定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假日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形势,强化预判预估预处,安排部署近期及假日期间安全稳定、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印发系列文件,统筹指导行业系统落实落细安全稳定各项措施。

(二)统筹协调全面巡查。加强对旅游活动的管理,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跨省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俗加强通风消毒,对入住人员查验健康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进行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大问题查找强度,持续督导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和委属各单位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交叉检查。指导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按照常态化检查要求,对辖区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和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派出暗访组,对合川、潼南、石柱、彭水等区县23家文化娱乐场所开展暗访。

(三)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委领导、值班处长、值班干部三级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每天委领导巡查、值班干部电话抽查等形式,对区县文化旅游委和委属单位开展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和检查,确保委系统各单位值班值守在岗、在位、在状态。同时,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实施景区风险排查预警、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假日政务畅通有序、及时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