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旅要闻

2022年国庆假期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日期:2022-10-08

一、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一)旅客过夜住宿情况

国庆节假期七天,纳入统计的全市过夜游客接待人数139.60万人。

(二)A级景区接待情况

假日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在严格执行《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10月修订版)》基础上,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截至10712:00,纳入重庆市智慧文旅广电云平台监测的115家景区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82.2万人次。其中,武隆喀斯特旅游区接待游客132981人次,南川金佛山接待游客80475人次,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接待游客80193人次,重庆欢乐谷接待游客75819人次,酉阳桃花源景区接待游客75626人次,重庆洪崖洞接待游客66307人次,武陵山大裂谷景区接待游客63480人次,重庆动物园接待游客59040人次,彭水摩围山景区接待游客52965人次。

二、文化和旅游活动开展情况

(一)创新开展文旅消费活动。国庆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大节日文化消费供给,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截至10月7日,市内各主要剧场和演艺新空间共演出210场,涵盖舞剧、话剧、杂技、戏曲等艺术门类,累计接待观众38427人。一是文旅驻场演出持续受青睐。重庆国际马戏城《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重庆1949大剧院《重庆·1949》文旅驻场演艺每天演出场次均在两场以上,《印象武隆》《技艺非凡SHOW》等旅游演艺每日演出,市场反响热烈。二是演艺新空间发展迅速。欢乐谷恺撒宫剧场、春来相声茶馆、扯馆儿剧场、索道喜剧果立方、重庆知了剧场等演艺新空间演出142场,累计接待观众22192人重庆美术馆展出“2022重庆都市艺术节”4个主题展,累计接待观众5630人。全市43家公共图书馆、41家文化馆免费开放,并提供内容丰富的线上服务,到馆人数99.27万人次,线上服务83.65万人次。全市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35场,43.97万群众参与活动(含线上)。其中九龙坡区、綦江区、梁平区分别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欢度国庆节2022情暖桑榆 幸福重阳送演出进基层、决胜全面小康 奔向共同富裕迎接党的二十大街镇巡回展览、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绘画比赛暨书香进校园活动等重大群众文化活动,吸引30.02万群众参与(含线上)国庆在巫溪举办2022年重庆秋季旅游启动仪式,国庆期间我市持续推出演出、景区、温泉、露营、主题乐园、景酒套餐等多元化惠民补贴,云阳县、沙坪坝区、南川区、南岸区等也推出了文旅消费惠民活动。截至1071200,相关文旅机构、市场主体共举办文旅消费促进活动195场次,发放文旅消费补贴393万余元,吸引1886.8万人次参与,直接带动文旅消费13.9亿元。1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共吸引6605.8万人次游玩消费,5600余家商户总营业额约43亿元。

(二)文博非遗展览丰富多彩。国庆节期间,我市突出节日内涵和爱国主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全市博物馆推出专题展览54个,举办社教活动52个,国庆节天接待参观人数55.8万人次。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一见钟琴从宫廷礼乐到文人雅兴》《向大师致敬:鲁讯先生回顾展》《文物中的画饰界展览,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推出《雾都明灯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曾家岩周公馆的战斗岁月》,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推出《三峡移民精神巡展》,大足石刻博物馆举办《铭刻过去·寄语未来”—寄语颂祖国》国庆主题活动,重庆自然博物馆举办《水路特战队(蜗牛)》《水陆角蛙》科普活动,铜梁区博物馆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图片展》,云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推出《第二届天生云阳金秋节》。同时,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力度,激发非遗传承活力。国庆期间全市各地组织开展各类非遗宣传、展示、展销、体验活动共400余场次,850余名区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与普及教育活动,吸引游客和观众38余万人次。永川区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非遗项目线上展,万州区举办多彩非遗·欢度国庆非遗文化生活节,江北区举办喜迎国庆非遗展,大渡口区举办喜迎国庆与重阳·非遗情暖夕阳红活动,云阳县举办土家歌舞、川剧变脸等非遗演出,铜梁区组织铜梁龙舞表演,彭水县组织非遗进村寨、进校园、进景区活动,忠县忠义爱乐川剧团专场表演《桂英打雁》等剧目,黔江区举办自驾亲子非遗研学活动,南川金佛山、酉阳县桃花源、秀山县川河盖等景区开展了各类非遗体验项目,万盛经开区非遗保护中心开展7天的非遗项目宣传普及活动。

(三)广电视听节目主题突出。国庆节期间,我市广电板块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重庆卫视专栏节目《谢谢你来了》在国庆节期间播出喜迎二十大特别节目《谢谢你,这十年》。视界网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华龙网、重庆有线以及重庆IPTV电信、联通用户终端在首页首屏开设《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等专栏,以新闻报道、重点专题节目、影视展播等方式全方位突出喜迎党的二十大宣传主题。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第1眼新闻》、重庆新闻频道《天天630》、重庆之声《968早新闻》、1眼新闻”APP等推出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喜迎国庆专栏和喜迎二十大 江山美如画系列短视频等内容。积极开展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市各级播出机构共计播出公益广告16461条(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