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文明旅游

奉节县:持续强化市场管理 引领文旅升级发展

日期:2022-07-29

2021年,奉节县文委坚持以游客满意为核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以文旅企业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落实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所有事项全部进驻行政审批大厅,实综合窗口统一受理。56项审批事项实现100%“网上办承诺时限平均压缩89.33%,即办件52.94%制定我县旅游服务标准,开展从业人员旅游标准化和服务质量提升培训1200人次,组织评选50家优秀旅游接待单位,每家给予奖励补助资金2万元。三是出台《全域旅游发展奖励补助办法》,为奉节饭店、泰悦酒店等42家涉旅企业落实奖励补助资金180.56万元。四是设立500万元影视产业发展基金,高规格举办首届中国·奉节编剧年会,成交剧本14部,交易金额突破2.7亿元。

二、以安全文明为底线,注重统筹协调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治理,紧盯景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自然灾害等重点区域,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二是与县内150余家重点文旅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实行每月安全案件双清零三是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切实阻断疫情扩散和传播。

三、以强化管理为抓手,理顺市场秩序

完善互联网+监管机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建立文化旅游市场信用监管机制,对市场主体及人员三年内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的处罚信息进行归集分类,通过信用信息审核、公示,实行动态监管。二是强化旅游市场、农村演出市场、娱乐场所、网吧、印刷经营及出版物发行等行业的执法监管,全年检查文旅企业1500余次,办结案件36查缴非法出版物1万余册(张),其中查处储存非法出版物1件,案值达100万余元;备案登记演出活动11000场次取缔无证、扰民、未备案演出80余场次,全面规范市场秩序。三是举办第三届长江三峡旅游一体化宣传营销大会,坚持打好三峡牌,唱好三峡戏,共同推动渝东北旅游市场联动管理。四是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护苗清源等专项整治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文旅市场环境。白帝城·瞿塘峡景区被为重庆市平安示范景区,三峡之巅景区被评为市级文明旅游景区,县文化执法支队荣获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连续7获全国版权执法有功单位,职工余刚同志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

四、以创优争优为目标,树立良好口碑

一是设立旅游投诉中心,派驻执法人员24小时驻守,提供旅游咨询,处理各类旅游投诉全年共接受游客咨询11000余次,处理投诉177件次。二是开展共产党员店”“诚信经营店”“优秀餐饮店评比,悬挂红黑榜,激励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争当行业排头兵。三是推行旅游标准化服务,建立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机制,设立10万元游客无理由退赔基金,深入推进旅游产品先行赔付机制落地落实。全年开展先行赔付8起,赔付金额11500元,游客满意度和市场管理水平均位居全市前列。四是开展“5+2”综合执法,由夔州旅游文化新区牵头,整合文旅、交通、城管、公安、市场监管、商务、街道七支执法力量,全天候上路执法,全面净化市场秩序,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