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文明旅游

涪陵区:“文明创建”引领市场品质

日期:2022-07-29

202111月,武陵山大裂谷景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景区坚持整体推进,突破难点,提炼亮点,特别是成功塑造文明旅游服务品牌——心服务,避免了创建的形式化、短期化,真正让文明旅游落地生根。

一、聚焦专业提升

一是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创建之初,景区成立了专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印发了《文明旅游50问》《文明旅游应知应会》等资料,细化任务89项,使创建有方案、有内容、有督导、有检查,从机制上保障了文明旅游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着力提升文明素质。景区严格执行部门负责制、服务巡查制等系统性服务质量监管制度。针对性开展游客满意度测评,在景区显要位置公示服务承诺和投诉电话,设置游客意见征询箱全力提升从业人员和游客的文明素质。

三是着力加强专业能力。常态化组织员工参加各类培训,相继组织旅游专业素质提升培训班、旅游标准化培训班、导游培训班,邀请IPA国际注册礼仪培训机构,对景区前端岗位员工进行服务礼仪专项培训全力提高讲解员扎实的基础水平、较强的应变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修养能力等。

二、加强宣传引导

一是加强标识标牌宣传。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在50公里的景区道路沿线设置了文明旅游宣传T牌、双立柱、字标横幅及花牌等200余处,在景区内设置文明旅游LED屏、刀旗、灯杆旗及宣传角300余处,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二是聚焦落实游客体验。景区优化景区志愿者服务站点7个,设置集中的便民服务区,在重要节点布置爱心专座100余个、配备母婴室和家庭卫生间7处,餐饮点配备儿童座椅等全力提升游客体验感。

三是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服务是文明旅游宣传的重要窗口景区结合长假和重要时点,积极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年平均达8次以上,并组建旅游志愿者队伍,人数多达50余人,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文明交通劝导、控烟劝导、 景区清扫等活动。近3年,景区收到游客表扬和锦旗100余次,并被各类媒体广泛报道。根据调查,游客对景区满意度从2017年的92.3%提升到现在的98%。武陵山大裂谷也从文明旅游创建者、实践者向示范者进行转变。

三、打造绿色景区

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景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努力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游览环境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景区不仅为全体员工提供薪酬保障,消除员工焦虑,还帮助景区驻地辖区、相邻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合力保障景区周边区域安全。

二是坚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景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创建过程中,注重自然景观和生态景观的保护,守护好一草一木、一山一梁,并不断向公众传递呵护自然生态的环保理念。大力宣扬垃圾分类和餐桌文明,严格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定时日产日清。选用节能设备物资,提倡使用新能源设备,如电瓶观光车、可降解餐盒等,节能降耗在景区处处彰显,不断践行绿色景区的责任和义务。

三是文明旅游效果显著。现在的武陵山大裂谷景区,文明旅游工作让景区的环境和文明程度发生巨大变化,讲文明、重服务,讲清洁、重生态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