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1-18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9部《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物博发〔2021〕16号),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我市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13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渝文旅发〔20228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物馆在场馆建设、文物保护、藏品研究、陈列展览、开放服务、教育传播、国际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日益成为世界博物馆发展的中心和热点。但,博物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仍很突出,在发展定位、体系布局、功能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尚需完善提升。为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2021年5月,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文物博发〔2021〕16号),要求“各地要制定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分工,细化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着力推进实施,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见效。”2021年7月23日,国家文物局在山东济南组织召开了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文化和旅游部胡和平部长、国家文物局李群局长等领导就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为推进落实,市文化旅游委牵头起草《方案》。

《方案》制定,既贯穿9部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又紧扣《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写实博物馆建设重大项目,将博物馆改革发展同文旅融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实施方案共分4部分20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开放共享,以人民为中心,秉承新发展理念,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中华文明传承和重庆地域历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传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二)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及2035年博物馆事业发展远景目标进行规划。

(三)重点任务。结合指导意见和我市博物馆现状,重点从博物馆发展的整体布局、博物馆提升、特色化发展、藏品征集和保护利用、科技保护和智能化建设、展览提升、社会教育功能发挥、宣传传播、文创开发、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14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四)保障措施。明确贯彻实施方案的4条具体要求,即“四个加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监督管理。最后对重庆市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44个具体项目任务进行分工细化,落实到市级相关部门及区县。

《方案》宏观上把博物馆改革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可操作,接地气,有利于促进博物馆建设发展。同时,按照部门职责明确了具体任务分工和抓落实的时限,有利于方案的推进实施。

三、关键词解释

(一)“一区两群”。即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

(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谁审批、谁监管是指依法享有审批许可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对其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谁主管、谁监管是指依法享有行政管理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对其主管事项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有关主管部门需对其主管行业承担起“一管到底”的监管职责。同时,对未取得许可证件擅自从事许可项目经营的违法行为,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制止和查处,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三)“类博物馆”。是指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的社会机构小微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均属于“类博物馆”。




政策原文: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